2007年6月23日 星期六

[舊文]陶笛DIY 時的想法

舊文回 po ,因為陶韻的資料不見了,把它放到這來嘍

星期一 十月 17, 2005 7:56 pm 文章主題: DIY 時的一些....想法 引言回覆
也許應該放在閒聊板 0_O

剛剛才用榔頭敲掉了一隻花了很多心血、長得很美的笛子
原因無它,"音色不夠好",而且又被我修壞掉了

當決定要把它回收重作之時,內心其實是天人交戰的。
那隻笛子是我彷是誠的外型,做日式十二孔笛。
外型真的很美,可惜內空間沒挖好,又想用調音的調到我想要的調性
調到了,音色也毀了。

這陣子,作了好幾把笛子,在每把笛子中都灌注了多少的心血,感情。
每當一把笛子第一次發出聲音之時,總是有一種莫名的感動,就好像聽到新生兒第一次啼哭,任何人都會因此而感動…之後慢慢地從單音變成十幾個不全的音,再慢慢的一個音一個音的相對音準慢慢確立。如果幸運的話,它會從黑黑的笛子慢慢變成灰白色…此時它已經能吹奏出許多的曲子。它已經有強烈的個性,有它的優缺點。
出來的不見得是我所預期的個性,不見得是我要的音色,但每一支都讓我收獲不少。對於"陶笛"這樣東西又有更深入的體會,對於每種性質的平衡又有更深的體悟。

把笛子拿去燒,又是另一次的浴火重生,每當決定安排一次燒笛,總是會在腦海裡幻想燒出來會有什麼樣的花紋,啊~~這到目前我為是沒辦法有效的掌握…也會怕燒壞了…這時的每一隻笛子早就和我有深厚的感情,早就帶給我無窮的歡樂。往往在燒之前,都是以訣別的眼神看著它們,先做好最壞的打算。所以燒成後,總是有一種重生的感覺。

陶笛 DIY 入門真的不難,只要你有正確的工具,有點耐心,有點幸運,要一隻陶笛嗚嗚叫真的不難。
難,是難在於進階之後。要高音漂亮?低音漂亮?音色乾淨?共鳴好?聲音哄亮?有無氣聲?音是不是夠準?每個音的氣量是否平均?是否好演奏?外型好不好看?……

時至今日,學作陶笛大約半年的時日,回想起剛開始做陶笛之時,才做了幾把,就以為可以做出很好的笛子,深深覺得好笑

手下那把破碎不堪的土笛,在幾個月前,我可能會把它封成 "演奏級" 的笛子,而現在卻是期待它的轉生。

陶土就是這麼可愛,當你不滿意時,總是個可以再來一次 ^.^

沒有留言: